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最顧胃的好食物 10種養胃好菜 (上) (另有3點 必傷胃的飲食習慣)

胃是所有飲食的綜合處理廠

胃如果分解功能差 腸道吸收的養份就相對少
等於 一個多消耗 少補充的系統 遲早會完蛋
 

反之胃如果顧好 其他病在養份充足的條件之下
自己再努力一點 也會很快痊癒的



最顧胃的好食物 好菜~



1秋葵

黃秋葵又就叫胃豆、在山峰大家都叫黑骨仔,含多種營養成分,果實間有果膠和糖類組成的黏液,可保護胃壁,還可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是健胃潤腸食材。

 



2山藥

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功效,還能促進食慾,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3皇宮為落葵的別名,又稱為天葵、胭脂菜、牛皮凍

相同100公克中,皇宮菜的蛋白質含量有3.1公克,比一般蔬菜的2公克要來得多。100公克重的皇宮菜,就有168毫克的鈣,比起菠菜或莧菜都來得高。
皇宮菜不論是維生素C、B2、維生素A的效力,以及β胡蘿蔔的表現上,也比不少蔬菜要來得出色。維生素A有抗氧化的功效。
中醫師說,皇宮菜帶有黏稠感的液體,比起一般蔬菜,對胃腸有比較好的保護





4苦瓜,是胃部不健康、肝臟功能不好的特效藥   

苦瓜又名紫芝,是腸胃不佳、肝臟功能不好的人的特效藥。苦瓜大約 一百克 中有一百二十毫克的維他命C,含量不可謂不驚人。對於消除暑熱、強健身體有超群的效果。一般的食物中很少帶有苦味的。而這種苦味對胃、肝臟有很大的好處。同時,在中藥上,它也被當做一種催情的春藥。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





5薑

促進血液循環,可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生薑在中藥中也用以治療噁心、嘔吐,對胃病患者很有助益。

■注意: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少用。





6高麗菜

甘藍菜別名:捲心菜、洋白菜、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他命C,營養價值高,更重要的是,高麗菜當中有維生素K1和維生素U,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打高麗菜汁飲用也是好方法。
高麗菜含的硫配醣體能夠殺死幽門螺旋桿菌,有抑制胃炎的功效

雖然高麗菜是營養之王,而且含各種有保護作用的化合物、菜芽含抗癌成分,但要真達到防癌效果一天恐怕要吃進半顆高麗菜,不切實際。

■注意:容易引起脹氣,因此腹脹患者不要吃太多。





7芋頭

芋頭能健壯脾胃、養陰生津,所含的黏液質、纖維質,能修復滋潤黏膜、增加體內保水度及幫助腸胃蠕動。

■注意:芋頭生食有毒,對腸胃更不好,一定要熟食,植物鹼較強的關係,經過徹底煮熟後才能破壞掉,也不宜吃得太多





8木瓜

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好食物。

■注意: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






9南瓜

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

■注意: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時最好去皮。





10川七

川七葉片含有降血糖作用的成分
民間視為滋補、消腫良方,兼治尿毒、骨折、糖尿病等,水溶性纖維含量相對較高,川七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血糖、膽固醇控制,它豐富的鉀含量,對心血管、血壓控制也有助益

一︰對於心血管系統方面,它能直接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其阻止,增加冠狀動脈側支循環的血流量以及強心作用;
二︰止血作用;可縮短凝血時間和凝血黴元時間而有止血作用。於一般止血方面,行澀太過,常可發生血滯、血瘀.故有瘀血留於經絡之弊:而川七不唯止血,更能行血,無瘀則有行血之功;

三︰降血脂作用,可抑制動脈粥狀硬化:川七可降低膽固醇和三甘油脂的含量;
四︰補血強壯作用;川七總皂式可促進脫氧核醣核酸和蛋白質合成,從而可提高身體素質;
五︰免疫調節作用;與人參相似,使過低或過高的免疫反應恢復正常。

如果手割傷了,用川七葉片弄碎把傷口包住即可止血並且推合裂傷。

■注意:川七偏寒, 不建議大量食用。




再複習一遍
1秋葵
 2山藥
 3皇宮
 4苦瓜
 5薑
 6高麗菜
 7芋頭
 8木瓜
 9南瓜
10川七

記住了嗎 ^^


ps1. 另外 胃不好者 勿食任何冰食,起床笫一杯水 應是溫水 才不會太過於刺激胃 導致胃急速收縮 分解功能就會差 再吃任何食物後 易造成脹氣

ps2.吃宵夜 長時間停滯在胃中,可促進胃液的大量分泌,對胃黏 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

ps3.太辣  太鹹  太油  會刺激胃腸 造成胃分解能力降低

顧胃 是一生中 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 沒有捷徑 需要你一步一步細心呵護 保護它

如何知道自己胃不好呢? 除了常拉肚子 常肚子痛外
人類的嗯嗯 也看得出來哦! (但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

如有人對 以上食物的食譜有興趣 會再寫一篇 (下)



轉 網路 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